当前位置:  首页 > 综合新闻 > 正文

综合新闻

防范于心,反诈于行——学校开展反诈宣传微课堂活动

来源: 保卫处   作者: 查乐乐、祝 阳  摄影: 傅星月、陶 丹  编辑:汤斐  审核:徐智辉  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22日  点击次数:

本网讯: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,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现象日益突出,诈骗手段层出不穷。为了让师生树立反诈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,3月21日下午,学校邀请孝感市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、三里棚派出所,开展了2024年春季孝感公安反诈宣传微课堂,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集体学习活动。各教学学院党委副书记、分团委书记、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与学习。

此次活动以现场参与的方式进行,让师生共同参与学习和共同观看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,深入了解网络诈骗的形式、特点和危害。“什么是电信诈骗?”熊警官以一个有趣的视频切入,向我们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,科普了相关法律知识。随后以我们身边真实的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案例,列举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方式和类型。通过剖析典型案例,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防诈安全课。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强调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,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防范。

如果被电信诈骗了,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?熊警官告诉我们,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,并已经造成经济损失,最正确的做法应当是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,电话报警后,报警人还需尽快前往最近的派出所进行笔录,案件才能进一步开展侦查。其次是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、账户姓名等相关信息保存好汇款或转账的凭证,一定要清楚保留本人及对方的完整账号!而且可以拨打对方账户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,输入骗子账号,提示输入密码时故意输错五次,账号会被自动锁定。

整个活动过程氛围良好,现场设有回答问题的环节,同学们踊跃参与,积极作答,民警们也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,大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熊警官的讲解中,在此次活动中一定收获颇多。

防范于心,反诈于行。通过此次活动,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,提高了大家对诈骗犯罪的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。学校将进一步坚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,推动反诈宣传融入教育教学、校园生活全过程,切实提高师生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,筑牢校园电信网络防诈反诈的安全高地,为师生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。




电子邮箱:hbeuxb@163.com 新闻热线:0712-2345839

通讯地址: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传真:07122345265 邮编:432000